四川轻化工大学科技成果推介

文章来源:admin 浏览次数:780 发布日期:2020/4/16 22:37:24

四川轻化工大学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是一所理学、工学、管理学和人文社会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五十余年本科、十余年研究生办学历史的普通高校,座落于享有“恐龙之乡、千年盐都、南国灯城”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自贡市。学校连续两次获得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首批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首批创新改革试点高校、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

学校秉承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致力于科学研究。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四川省旅游科研重点基地1个、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是“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0项,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近40项;出版学术著作150余部,授权专利27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约7000篇(其中被SCI、EI、CPCI-S、CSSCI等收录近2100篇)。

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基础宽厚、文理交融、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学校以省级重点学科发酵工程为核心,形成了优势突出的食品与轻工学科群,在固态酿酒微生物研究、酿酒工艺优化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被业界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核心,构建起以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与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支撑化学工业发展的较为完备学科群。创新成果“有机氟单体及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新技术开发”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真空制盐关键设备的腐蚀与腐蚀控制技术”和“面向绿色再制造的钨基表面材料开发及产业化”分别获得2013年和201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设计”学科方向,引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已成为支撑“自贡灯会”文化品牌和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

学校始终坚持“学科支撑产业、专业服务行业”的理念,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多种形式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同承担各类纵向以及横向合作项目2500余项。积极推动特色优势学科与行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赢。与多家酒企共建产学研创新平台,2017年我校获中国酒业协会授牌建设“中国白酒学院”、以生物工程学院为平台,与五粮液集团共建“五粮液”白酒学院、与遂宁市政府共建“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邛崃市政府共建“邛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四川省酒业集团开展全面合作,聚焦服务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与自贡市人民政府、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三方合作共建“彩灯学院”,在美术学院加挂“彩灯学院”,在黄岭校区共同组建“彩灯学院培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