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暨专利审协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送服务到基层活动...

文章来源:大学科技园 浏览次数:741 发布日期:2022/11/3 15:12:03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10月31日下午,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率队莅临我校,调研指导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四川省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暨专利审协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送服务到基层活动。自贡市委书记何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主持座谈会。

赵辉书记一行在我校汇东校区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考察后前往李白河校区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庹先国校长从学校基本情况、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及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做了汇报。庹先国校长表示,我校秉承“三线建设”的“652”红色基因,传承弘扬“胸怀天下之家国情怀、舍我其谁之使命担当、自强不息之开拓奋进”的“652精神”,经过近60年的建设发展,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庹先国校长指出,我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高校、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高校。庹先国校长指出,学校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绿色通道评审管理办法(暂行),为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开“绿灯”。以知识产权的创新和转移转化为抓手,对标企业、产业需求,形成高质量专利组合为主的知识产权成果,从源头上提升科技成果质量,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建设科技成果、企业需求、科技项目、科技专家等数据库,向企业单位征集技术需求、成果需求。组织参加各类创新论坛、科博会、科交会、项目路演等交流对接活动,为成果“提供方”和“需求方”实地对接提供沟通平台。围绕中国白酒学院、彩灯学院、盐帮美食学院、应急安全学院、氟材料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及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以食品与轻工、材料与化工、节能与环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灯、盐、龙、酒”等文化创意为特色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试点高校,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一体化的成果转化产业格局,为四川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庹先国校长最后表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省委、市委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恳请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和自贡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服务团成员和与会人员就如何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等进行了交流、答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理学博士吴昊作了《四川轻化工大学专利情况分析》报告。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主任姜华作了《加强知识产权赋能 助推⾼校⾼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部负责人李雨尧作了《知识产权工作与服务》的报告。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郭飞作了知识产权成果交易与转化工作报告。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宣传教育中心)一级主任科员贾贝西对知识产权宣传教育与人才培养做了宣讲。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胡二伢对我校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礼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赵辉书记一行到自贡调研指导、开展服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市场监管局和专家服务团长期以来给予自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何礼书记指出,此次专家团送服务到基层活动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为自贡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及时把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何礼书记强调,真诚希望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市场监管局和专家服务团在助力自贡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上多指导多服务,多搭平台多赋能,多撮合多转化,更广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赋能高质量发展。并希望我校扎根自贡,聚焦自贡市的产业发展方向,为自贡市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赵辉书记一行对我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及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赵辉书记从知识产权的功能和作用、知识产权法律汇编、请求快速授权的4个路径、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扎牢知识产权制度基础,与专业服务机构成为事业伙伴、社会需求的知识产权人才及培养方向、培养模式等方面做了讲话。赵辉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中,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加快高校知识产权转化,利用好学校学科基础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企业主体,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高发展含“智”量和含“金”量。要高标准保护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构建集“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保护工作格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市场监管局和专家服务团也将持续加强服务指导和支持力度,推进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助力自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洪辉书记指出,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不久,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自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开展送服务到基层活动,既是全面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我校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为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汇报、学习和交流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洪辉书记表示,刚才,先国校长从学校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基地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这是我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要体现。感谢何礼书记、赵辉书记以及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和自贡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与帮助!王洪辉书记强调,此次送服务到基层活动令我们倍感温暖,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更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一定贯彻好、落实好。当前,学校正全面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正义”的知识产权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相信在自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定能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创新服务处三级调研员谭喜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对外服务部门运营保护部部长郭颖,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运营服务部主管段雪松,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服务部客户主管刘力熊,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忠,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罗坚,自贡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政府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活动。我校副校长高小林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杨雪萍;图:杨飞 复核:吴斌